Translate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尋找隱世神Game (3) - Abalon 角力棋

Abalon 角力棋 這個遊戲其實是一個1988年的古早味桌遊,而且已經推出了數不盡的版本,但在網上有詳細介紹的卻寥寥可數,所以必須要好好的介紹這個遊戲給大家。

Abalon 角力棋
遊戲人數: 2人
對象年齡: 7歲以上
遊戲時間: 20分鐘


遊戲關鍵詞:
棋盤 / 決鬥 / 燒腦 / 公平 / 估算 

🔺什麼是遊戲關鍵詞?
這些詞語有助你分析和了解遊戲的特性,
若以上有關鍵詞說中了你喜愛的類型的話,就必須要看下去~

遊戲目標: 將對手的6枚棋子推出棋盤外為之勝利。

流程亦十分簡單,雙方輪流行動,
輪到你時進行1次移動(詳見下述),然後到下一個玩家。

只要成功一步一步進逼,直到將對手的棋子推出界外為之得分。

那遊戲是怎樣移動呢?
主要有2種:

1)直線移動
將1至3隻連續的棋子向前/後進行推動
注意你是可以選擇任意一枚自己的棋子進行移動,只要是合法移動即可,所謂合法移動是:推動的全部棋子都移動僅一格;以及不可轉彎。

這個移動方式大多會出現一個情況(亦是遊戲的重點),就是推動對手的棋子。
例如,你推動棋子的方向有對手的棋子在,而你推多的數量又比它多的話,便可「連人帶貨」推走對手的棋子,使其後退。
但是,如果你的棋子比它少,或者相同數量,你是不能推動對手,而且由於你不能推走對手,所以你便不可向該方向前進。

當對方的棋子後面已無空格時,對方的一枚棋子便會被你推出場外,正式出局!少了一枚棋子同時,你又得到1分。

2)橫向移動
由於這個遊戲需要迴避對手,或是作出「策略性調整」,你亦可以把1-3枚棋子橫向移動一格,合法移動的規則如上

*以這個方式移動的話,你都不可能推動到對手的棋子,因為你在移動時,無論是1枚或是3枚,你都是將1枚棋子向一個方向移動,所以推動的棋子永遠都不會比對手多。

至於實際操作會是怎樣,可以看以下片段:
移動棋子

推動對手的棋子

將對手推出局


當有一個玩家的6枚棋子都被對手推出局,遊戲立即結束!

*如因公式比賽/死局的緣故,若不分上下的話,亦可設時限作結,棋子出局較多者敗。




===================
問題時間:

Q: 遊戲刺激點在於?
A: 這類遊戲的特色是,在最公平、簡單的規則下,考驗玩家的策略及計算,做出最理想的步法。進攻的同時需要提防對方的攻勢,因為這個遊戲最有趣的是,當你推到對方出局同時,對方是可以輕易對你作出反撃的。

Q: 起始的放棋方式可以更換嗎?
A: 為了增加遊戲的變化及策略性,官方亦有很多不同的佈棋方式供大家使用。


遊戲小評分:
難度: 🔼
內容: 🔼
文字量: 🔼
重玩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