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社工桌遊應用秘笈 (1) - Unusal Suspects 非常嫌疑犯

說到教育,大多數的教育人士的對象都是一大群人,
如果你想知道對於一大群人你可以用哪個桌遊的話,就不要錯過以下這個 Unusal Suspects 非常嫌疑犯 了!
「桌遊 = 齋玩?」

這個概念早已被否定,因為不同的人在玩桌遊時其實會在過程當中學習及了解到不同的元素,
並從中學習,提升個人成長及發展。

不過,很多人知道有用,但不知道應該用哪款遊戲,也不知道怎樣用才能發揮出果效。

現在機會來了!資深桌遊導師及社工Matthew,
在將他其中一部分精選的桌遊應用方式傳授給大家,至於學到多少就要自己領會了。

☆遊戲對象:
高小、中學生

☆遊戲簡介:
枱面上有12位不同年齡、背景、膚色的嫌疑犯,其中一位玩家飾演知道真兇的目擊證人,其他飾演調查員的玩家要輪番提取是非問題卡並向目擊證人查詢,然後透過其答案慢慢排除掉一些嫌疑犯。遊戲目標是要用最少的回合,讓目擊證人和調查員通力合作找出真正的犯人。

★認知發展:
1) 聯想能力
遊戲中的是非問題卡很多都與嫌疑犯的圖片沒有直接關係,例如「他喜歡回家吃飯嗎?」、「他擁有私人遊艇嗎?」,玩家必需透過主觀的推理去尋求共識。調查員們由於需要取得共識才能把嫌疑犯排除,因此一般都有較合理的推理。目擊證人方面,遊戲帶領者可在遊戲結束後邀請他為每條問題的答案進行解釋,防止亂答問題的情況出現。

★社會性發展:
1) 人際覺察
對於觀察力較弱的玩家這是一個很好的遊戲經驗,讓他們學習從相片中的性別、年齡、衣著等資訊去聯想個人的性格。
對於一般玩家,則是要學習想他人所想。舉個例子,目擊證人知道兇手是一個老婆婆,而調查員抽取的問題是「他喜歡晚間跑步嗎?」,那麼即使他有再強烈的理由認為老婆婆也會跑步,但理論上他應該選擇答「不會」,因為大部份人的聯想都會把年老和失去運動能力掛勾,這樣才能協助調查員鎖定真兇。
遊戲雖然有多條問題提供,但建議開組時篩選一些較適合參加者能力的問題,甚至自創問題。



變化(針對年紀較少或較被動玩家)

1. 每次都要投票,過半數同意才可以排除一位疑犯
原因:確保玩家主動表態、凝聚共識及學習妥協

2. 工作員飾演法官,玩家每排除一位疑犯都需要向法官申請,並提出理據
原因:促使玩家在交流商討的過程中提出具說服力的理據





2) 打破角色定型
這個遊戲要玩得好正正就是要為嫌疑犯作最大眾化的定型。遊戲結束後帶領者可以進行解說,例如「為什麼你們會一致同意這個衣著性感的女子喜歡喝酒?」,玩家一般很快就會發現大部份推理都是基於主觀聯想而非客觀事實。把這種發現和現實進一步結合,我們就可以問:「這些刻板定型會否就是歧視的源頭呢?」、「你會否以這種定型去了解身邊的人呢?」

3) 互相認識/第一印象
把遊戲中的疑犯牌全部更換為參加者的相片,然後在問問題的過程中促進互相認識,或了解對彼此的第一印象。要留意的是遊戲前必需讓參加者彼此之間建立一定的信任和安定感,同時遊戲帶領者亦需要對問題卡作篩選,確保問題不會容易被標籤或讓人反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